頂樓住戶看過來! 7招搞定隔熱變涼快

3

炎熱的天氣,頂樓住戶被熱得苦不堪言,因為經過日曬後,即使開冷氣也很難降溫,蓄積的熱氣到了晚上,即使外面氣溫已經下降,室內溫度還是居高不下,尤其是悶熱感簡直快令人窒息! 根據台電統計資料顯示,透過外部進入室內的熱量,大約佔30~40%的冷卻負荷,以下7招隔熱撇步,直接從屋頂阻絕熱能,讓頂樓住家不再燒燙燙。


 

頂樓隔熱第1招:鋪棧板

鋪設塑膠棧板、環塑木、南方松等,都是利用空氣層隔熱原理達到隔熱作用,優點是可以讓頂樓隔熱兼具美化環境效果,缺點是材料及造價費用不低。


頂樓隔熱第2招:架設遮光網

架設遮光網是經濟實惠的方法,由於遮光網可在陽光下造成陰影,且基於黑色吸熱快散熱也快的原理,固定遮光黑網時要留意與地面之間保持距離,才能達到通風散熱的效果,只是裝設黑網比較大的麻煩是,颱風前及冬天都必須收起來避免損壞。


頂樓隔熱第3招:在屋頂種菜

增加綠意又有附加價值的好辦法,就是在屋頂種菜!前提是把防水工程做好,藉菜葉避免陽光直射,幾年前日本即經實驗證明,種植耐熱抗寒的番薯葉效果極佳。由於番薯葉藤蔓繁衍力強且散熱力高,具頂樓隔熱及後續採收食用的雙重優點。除了番薯葉之外,具爬藤特性的絲瓜、百香果等也很適合頂樓栽種,可以使用網繩或支架引導攀爬,達到遮蔭效果。


頂樓隔熱第4招:加蓋鐵皮屋頂

如果希望比較輕鬆的對抗烈陽,加蓋開放式鐵皮棚頂是比較長久的做法,現行法規限制高度為2.1公尺,可直接遮蔽日曬,中空的部分也可很快散熱,如果屋頂表面再塗上白色漆面將陽光熱能反射掉,效果更好,但是相對來說費用較高且有影響外觀之虞。


頂樓隔熱第5招:施作隔熱磚

平屋頂可鋪設隔熱磚,常見有五腳隔熱磚、磨石子隔熱磚等。五腳磚是以水泥壓製而成,利用觸地的五腳支點,讓中空的部分產生空氣層,達到隔熱效果,缺點是比較容易破損。

新研發的環保瓷花隔熱磚,取磨石子堅硬耐用的特性作為面層,中間採用PS斷熱板、底部使用保麗龍粒子形成斷熱泥結構,並改良為高達6公分的厚度,讓熱源不易穿透,隔熱效果顯著,缺點是費用較高且施工專業,得按一定的水泥沙比例及預留伸縮縫,才能避免受氣候因素膨起。
 

頂樓隔熱第6招:蓋保麗龍板

PS發泡隔熱板或PS板橡膠隔熱磚,都是以聚苯乙烯作為隔熱主材,即利用保麗龍不良導體的特性,減緩熱傳導的效益。如果是租屋一族,可考慮直接以較厚的保麗龍板鋪設,壓上紅磚塊或盆栽等重物,屬便宜簡易的陽春式解熱法,缺點是容易風化,耐用年限較短。

 

頂樓隔熱第7招:塗佈隔熱漆

為了從外部阻擋熱傳導,坊間各種隔熱塗料也相繼推陳出新,抗熱防水雙效合一的隔熱漆選擇不少,還有添加雲母、陶瓷、樹脂成分的冰漆類、斷熱漆、抗熱防水膠等,儘管名稱不同,但阻斷熱能傳導的目標是一致的。選擇時可留意熱反射率要高、熱傳導率要低,才具有優良的隔熱效果。




應用奈米中空陶瓷微粒特性的冰冰漆,有效破壞能量的傳遞路徑,概念類似保溫瓶原理,再加上使用複合媒材,因此形成穩定牢固的結構,可耐各種極端氣候環境,有別於一般隔熱漆壽命,使用年限較長,並且可塗佈於任何材質表面,當然價格也高於一般隔熱漆許多。


資料來源:yahoo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