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磨石子地磚面料來源

November 03,2023
淺談磨石子地磚面料來源

淺談磨石子地磚面料來源

綜觀所有的水泥製品都是由不等骨材顆粒大小填充混合水泥黏結劑,經靜置養護而成。因水泥製品種類眾多,僅以目前廠區生產且技藝熟知的磨石子地磚做生產粒料探討。
磨石磚面層成分,不外乎為大顆粒的石材邊料或下腳料與小分子的石頭粉末(簡稱石粉)混合黏結劑水泥,其中大顆粒的石材邊料填充材,就是這次討論的重點了,其來源大致上分三種:
 

1.礦區或山脈開採

由大片的原石切割後,所剩下不規則狀的下腳料,經篩選分類大小後,收集成袋轉加工業者再利用,所以磨石子地磚如果以全透心製程制做時,其質感甚至能與大理石不相上下。
 

 

2.河床或溪流收集

相較於將高山挖得坑坑洞洞,溪石河砂開採對環境的影響顯得溫和許多,一樣在石頭分類洗選大小後,可替代轉換成其他水泥製品填充,其運輸開採成本較低,成品價位也較低廉,唯缺點是河床中海納百川,成分不如山脈開採精純,內含如鐵礦石等成分,日後易因氧化產生鏽斑,影響美觀。
 

 

3.建築材料回收或製程資源再利用

這部分最常見的就是廢玻璃、廢陶瓷、飛灰、爐渣等,利用水泥製品需細質骨粒特性做填充利用,應用在消波塊、植草磚等功能性需求產品尚可,但像磨石子地磚、隔熱磚等有些微美觀要求的就不適合了,

順帶一提,前些年因礦區環保與原住民意識抬頭,原石取得不易,適逢有回收業者拿半導體製程回收「石英坩堝」粒料,推廣資源回收再利用,剛試用時小小白石的確適時取代了特白石的缺口,意想不到的是使用半年後,陸陸續續有災情傳出,回收坩堝粒料因其化學成分,會自行產出白色結晶,且膨脹係數與水泥製品不相容,造成磚裂吐白,至此廠區原料一律換為大理石與天然石粒料,對於其他回收粒料只能敬謝不敏了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