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裝隔熱磚時,伸縮條是必備的嗎?材質會不會風化?該如何使用呢?

伸縮縫截水溝示意圖

為何隔熱磚要使用伸縮條?

因為隔熱磚使用的地方是屋頂層,屬於日照熱漲冷縮最劇烈的區域,為降低澎共鼓起的機率,必須在適度長度做斷點解壓縮,減緩建材因擠壓而受損鼓起。
施工時所採用的斷點伸縮縫材質為橡膠壓條,橡條本為輪胎製作原料,本身耐磨損也抗風化,廢棄輪胎甚至有"萬年公害"之稱,但其耐候性缺點,恰巧為伸縮縫優點,故在使用後,不易出現因太陽紫外線照射,而產生變質或風化等不良反應產生。
 

隔熱磚伸縮條埋設

使用方式很簡單,只要於橫向、縱向施工時,約莫3米見方埋設。以30X30cm隔熱磚為例,大約每10片磚放置一條,伸縮縫與磚體夾緊,等填縫時再稍微調整高度與磚面同高即可。
 

搭配方式如下:

橡膠壓條(SRB-材料)配合2~3cm磚使用     2.5×2.5×76cm
     
橡膠壓條(MRB-材料)配合4.0cm磚使用     2.8×3.8×76cm
     
橡膠壓條(LRB-材料)配合4.8cm以上磚使用     3.0×4.5×76cm
     
橡膠壓條(SL-材料)配合6.8cm以上磚使用     3.0×7.0×76cm
 

 

隔熱磚伸縮條安裝工程影片

TOP